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聚焦十九大】以金融板块打造中广核发展新“引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6

201523日,为满足内外部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经营业绩,根据中广核战略部署,中广核金融板块应运而生。

中广核金融板块是以产融结合为基础,以金融市场为导向,以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为管控平台,控股、参股和托管财务、基金、保险经纪、融资租赁、碳资产、互联网金融等十多家金融企业的板块化组织,肩负中广核产业发展“助推器”和利润“稳定器”的战略重任。

(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经过两年多发展,中广核金融板块已成为集资金结算、债务风险管理、信贷融资、投资银行、保险经纪、融资租赁、直接投资、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于一身,并具备一定规模和优势的央企金融平台,不仅克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放大等种种困难,实现经营利润超50%的增长幅度,并在推动中广核产业发展、“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逐步打造成为中广核发展的新“引擎”。

助力中广核产业发展

多管齐下提供资金保障、降低融资成本

中广核金融板块紧密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和业务需求,勇于担当,创新创优,对集团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中广核资本控股公司总经理陈启明介绍,金融板块为中广核核技术入主大连国际,红沿河核电等核电业主公司融资,中广核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基金安排,中广核核电项目的保险理赔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为中广核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金融板块在推动项目债务重组、争取利率优惠等方面也积极开展了多方面工作。

陈启明还表示,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启动混合所有制在产业基金业务中的实践,成功设立了募集总额37亿元的中广核三期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三期基金”)。三期基金不但每年为公司创造约5500万元管理费收入。而且,在满足基金合规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与集团内部专业化成员公司展开业务合作,既有效保障并提升了基金项目的整体收益,同时也积极推动了集团不同专业版块间的协同效应,极大提升了中广核的品牌形象。

“走出去”的幕后英雄

为中广核“走出去”提供资金保障

(埃德拉电力项目完成支付交割)

近几年来,中广核“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成功进入英国核电新建市场,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成为东南亚近年来最大的能源收购项目。此外,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2014年成立于巴黎,异军突起为法国第七大新能源运营商。

在中广核“走出去”成绩的背后,中广核金融板块功不可没。据陈启明介绍,金融板块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马来西亚埃德拉项目收购等提供了资金保障和相关安排,推动实现了大项目落地。

集资管、银行、保险、创新于一体

成功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中广核金融板块全面优化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坚持以产业金融化和金融产业化为主线,重点关注协同创新、市场经营和人才领先,通过内生增长与并购扩展、自主发展与合作发展、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传统主流金融与创新金融“四种结合”,实现了迅猛发展,打造了集资管类、银行类、保险类、创新类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陈启明介绍,过去几年中,中广核金融板块积极推进战略落地,牌照布局初显成果。“我们大力推进主流牌照的获取工作,成功参股了桂林银行和国开证券,均成为单一第二大股东,不仅拥有了优质的资产,实现了权益法核算,还为下一步实现中广核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几年中,中广核形成了“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及综合服务”+X的产业格局,不断拓展新的产业领域。在此过程中,金融板块积极服务产业发展,大力推动设立高端装备制造基金、氢能产业发展基金,为中广核发展开拓新的领域。中广核金融板块继续加大原有基金的募集力度,截至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98亿元。

中广核金融板块按照“一个市场、一个业务、一个团队”的原则,整合投资资源,组建了中广核定增团队,成为金融板块在国内二级市场搏杀的一把利剑。同时,优化保险统筹,完成国内首个“双十”海上风电项目运营保险的安排,树立了行业的标杆。引领中国保险市场,实现了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险、英国核电项目工程险等项目的首保。

此外,在融资租赁领域,中广核金融板块先后与25家金融机构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租赁业务规模不断增长,累计投放规模超125亿元,存量业务规模突破100亿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自主研发了安全可靠性更高、用户体验更好的交易平台系统,成为行业首家与国有四大银行签订资金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在碳金融领域加大对中国核证的自愿减排量项目开发,碳资产注册规模翻番。

(举办“科技驱动金融创新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金融板块勇于搏击国际资本市场,积极开拓金融新业务,构建了国际货币市场汇率掉期的交易模式,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实现了无风险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