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我国新一代超级安全核燃料材料入堆辐照试验正式开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2

1221日,中广核事故容错燃料(ATF)候选材料正式开始进入研究堆进行中子辐照测试,这是中国事故容错燃料研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广核牵头的ATF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迈入新阶段。

21日,随着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本年度最后一次开堆运行,中广核ATF候选材料正式开始研究堆中子辐照测试。本次入堆辐照是事故容错燃料研发的关键步骤,将通过中子辐照优选出事故容错燃料包壳与芯块的候选材料,获取大量宝贵的堆内性能数据,为后续研制以及入堆安全审查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ATF堪称目前国际核燃料技术研发的风向标,是核能发展60年以来的重大变革,也是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核能巨头正竞相争夺的核心领域。自2012年提出概念以来,ATF的研发历经5年迅猛发展,已从星星之火演变为燎原之势。


中国ATF研发始于2015年,由中广核牵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组成ATF技术研发国家队。历经3年努力,中广核顺利完成了ATF燃料的概念设计与初步分析评价,突破了实验室规模先进包壳与芯块材料的成分设计与制备工艺,正在全力研发S2FTM(SuperSafeFuel)系列超级安全燃料。

按照规划,中广核将对现有体系下的核燃料材料分步实施替代,采用新型包壳与新型芯块组合成S2FTM系列燃料组件。这一新型超级安全燃料可在较长时间内抵抗严重核事故,延长反应堆事故工况下不干预时间,极大降低直至消除氢爆风险,明显缓解直至消除失去冷却水事故的后果,结合非能动系统实现轻水堆的极致安全,既可用于现役机组的燃料替换,也可用于第四代及更先进核能系统的设计。此外,该新型燃料还可以保持或提高正常工况下的运行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