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强台风“山竹”登陆,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安全稳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6

据广东气象台信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已于16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秒,相当于162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

面对这场“史诗级”的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沿海地区的威胁,根据中国广核集团的统一部署,中广核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核电基地已经提前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严阵以待,确保台风过境期间机组状态保持安全稳定。

10日至12日,中广核四大核电分别成立防抗超强台风“山竹”专项小组,制定防台预案,统筹部署防台工作。“山竹”登陆广东之前,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应急人员均已到位,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山竹”登陆后,目前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留守值班人员、18台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这个台风天,请让我们一起走进核电人紧密而稳步的工作中,让我们为坚守在一线的核电人点赞加油!

台山核电基地

912日,台山核电基地应急指挥部召开防抗超强台风“山竹”专题会议,对现场防台准备检查、通信保障、后勤保障、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会后台山核电按要求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913-15日,台山核电应急指挥部对台风前准备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应急小组重点对应急人员保障、后勤保障、通信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应急点安排、现场状况等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所有应急值班人员均已在岗,各项准备工作均已落实,台山核电基地防台工作一切准备就绪。

916日,强“山竹”掠过台山核电站时现场附近实测最大风速58.3m/s,阵风实测时速达到17级,17时台风登陆台山沿海,台山核电安然无恙。

台山核电曾经受2008年“黑格比”、2017年“天鸽”等台风考验,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演练防台应急工作,在防台工作上经验丰富。本次防台台山核电现场231名应急人员严阵以待,稳妥应对了本次超强台风。

9165:30,台山核电台山核电发布应急人员现场值班通知,所有应急人员在半小时内赶到各应急值班点。在应急值班点,台山核电提前为应急人员准备好了充足的应急食品和休息的折叠床。165:50,应急人员达到现场应急值班点。

166:20,应急食品准备充足,应急值班人员吃完早餐泡面后继续开展值班工作。


167:00,台山核电应急指挥部再次召开防抗超强台风“山竹”专题会议,对现场状况、后勤保障、通讯状况、人员保障等进行再次检查,再次确认一切准备就绪,全体应急值班人员231人全部到岗。

167:30,台山应急指挥部人员讨论工作。

168:30,电信应急卫星电话通信车就位,为通讯安全再添一道保障。

169:00,现场下起了小雨,海面上开始出现小风浪。

169:10,夜班运行人员换班后在办公室休息,养足精神准备替换下一次值班工作。


169:30,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江门市市委书记林应武一行到台山核电检查督导台风防御工作。在台山核电应急指挥部,黄宁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台山核电一线值班人员表示关心和慰问,并通过视频监控查看了生产区和生活区的情况。在抵抗强台风“山竹”方面,台山核电站出动所有应急值班人员力量防御台风,确保生产机组安全、电网安全,做到电源保障、人员保障。黄宁生指出,保证核电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确保核电和人员安全万无一失。

1610:00,核电现场还很平静,风还不是很大。

1611:00,仪控值班人员检查信号,感觉和往常值班工作一样。

1612:20,应急总指挥向台山核电总经理汇报应急情况,讨论下一步应对部署。

1612:30,安保值班人员持续进行现场监控,所有画面一目了然。

1615:00,国家核安全局监督人员与台山核电应急人员观看现场状况,精神抖擞静待“山竹”。

1615:30,台山核电应急人员正在与国家核应急办、广东省核应急办视频连线。

1618:30,经应急人员检查确认,现场和全体人员安全,台山核电本次防台应急工作稳妥有效。

阳江核电基地

912日上午,阳江核电三防专项检查组对阳江核电1-6号机组厂房内外连通处、主变区域的脚手架、密目网、彩钢瓦、孔洞等防台措施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913日,阳江核电基地应急指挥部组织召开防抗超强台风“山竹”专题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台风当前动向、商运机组状态,明确了防台要领与要求,并对各部门、单位防台响应行动进行了详细部署与安排。

913-14日,运行执照人员、相关现场人员开展针对超强台风“山竹”的模拟机演练。台风来临前,阳江核电各项防台检查工作均已完成,应急人员均已到位,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16日上午,阳江核电应急指挥部再次组织召开防御“山竹”专题部署会议,各部门就防风落实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16日中午,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彭会到阳江核电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山竹”工作,阳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梁进海参加检查。

16日中午,阳江核电应急指挥部坚守岗位关注“山竹”动向和防风措施。

16日中午,阳江核电机组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保障机组安全。

16日中午,阳江核电技术支持人员为通讯设施“保驾护航”。

16日中午,阳江核电后勤支持人员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1614时,阳江核电厂区现场“山竹”来临前实时图片。

1618时,阳江核电厂区内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核电机组均安全。

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地处深圳市大鹏半岛,由大亚湾核电站、岭澳一期、岭澳二期三个核电站6台机组构成,是全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基地之一。

91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成立防抗超强台风“山竹”专项小组,从910日至14日,召开了三次防台专项工作会议,制定防台预案,统筹部署防台工作。

台风“山竹”登陆前,大亚湾核电对户外临建设施进行加固或者拆除,对水库进行检查并提前组织泄洪,对应急柴油机等重要安全设施进行消缺并提前演练。大亚湾核电专项组多次检查防台工作落实情况,所有防台工作于914日落实完毕。

91521时,广东省气象台向大亚湾核电基地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根据应急计划要求,大亚湾核电基地进入应急待命状态。防台小组立即启动,进入各自的阵地待命,并根据电网的要求对相关机组进行了减载及解列等操作。

15日夜间,大亚湾核电应急指挥部紧密部署后续工作安排。

16日上午,大亚湾核电安全防护组在实时监测大亚湾核电基地的风力、降雨情况。

16日上午,大亚湾核电防台小组人员正在进行厂房防雨工作。

16日下午14时左右,山竹距离大亚湾核电基地最近,约160公里左右,受台风影响,大亚湾核电基地平均风力8级,最大风力14级,大亚湾核电基地总体情况平稳,各项防台工作按照之前制定的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

16日下午,大亚湾核电值班人员正在检查连接厂房的贯穿件情况。

1618时,一线工作人员发来厂房内部最新情况,大亚湾核电基地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核电机组均安全。

防城港核电基地

912-13日,广西防城港核电基地召开防抗台风“山竹”专题会议,成立防抗超强台风“山竹”应急组织,开展防台设施状况、隐患排查等工作,提前安排相关措施落实所需资源的组织和计划。

台风来临前,防城港核电按照生产区域、施工区域、后勤区域分别对线路、防水淹、冷源、柴油机、脚手架、松散物等进行了防台检查,做好防台设施状况、隐患排查等工作,并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对核电厂冷源、电源相关系统进行全面巡检,确保相关系统运行状态良好。

916日上午,防城港核电将分生产区域、二期、自管工程三个区域开展联合大检查,再次确认各项三防准备及消缺情况。

16日上午,防城港核电检查小组正在了解确认各项三防准备及消缺情况,确保相应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16日上午,防城港核电防台专项组召开第三次防台专题会议,听取检查情况汇报,讨论补充防台措施。

16日下午,现场人员继续进行安全检查。

916日下午,防城港核电厂区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核电机组均安全。

台风“山竹”已经登陆广东,目前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的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的状态,一线工作人员也平安周全。“山竹”登陆后,预计狂风暴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广核在粤三大核电基地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坚守一线,认真做好防台工作。

“山竹”登陆后将继续向西移动,进入广西,广西防城港核电会继续保持警惕,密切关注“山竹”最新进展,做好各项防台工作,确保核电站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