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中广核第五届核保险论坛在深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5

12月3-4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第五届核保险论坛在深举行。该论坛由中广核倡议和发起,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本届论坛旨在提供核保险交流的专业平台,以加强核电业主与保险市场的相互交流和理解,促进核保险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共有来自中广核各核电业主及国内外核保险行业嘉宾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Continuity”(可持续)。与会嘉宾围绕核应急体系、核损害赔偿、全周期核保险保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核应急领域,清华大学施仲齐教授和中国核共体执行机构杨尊毅先生分别就“中国核应急管理”和“核保险应急机制”进行了介绍;在核损害领域,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陈刚先生介绍了“中国与国际核损害立法进程”,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核应急办刘玉龙教授分享了“我国核应急医学发展与实践”;在核电站退役领域,西屋公司MichaelBlasé先生和Aon的Betsy女士分别就“美国核电站退役实践”和“美国核电站退役保险保障”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此外,论坛还特别邀请到欧洲核工业互保组织和韩国国有水利与核能电力公司分别分享了欧洲核保险发展趋势和韩国的核电同业经验。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启明在开幕会上介绍了中广核在核电运营安全、核电工程建设、海外核电工程和铀矿项目领域的最新进展,回顾了近五年来中广核保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程,并提出寻求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是核风险管理的从业者需要长期坚持的努力方向,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在核应急体系、核损害赔偿、全周期核保险保障等领域交换更多观点、积累更多经验、凝聚更多共识,共同促进核保险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中广核总会计师吴俊峰向论坛致闭幕辞。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构建与保险业界的沟通机制,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核工业;二是希望加大在核电风险管理、保险管理方面的投入,履行核电业主和被保险人的义务,从源头上管好风险;三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核共体、国际核共体和其他国际核保险市场的合作,设计与时俱进的、符合主业发展要求和核保险市场发展规律的合作模式,携手为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