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大亚湾核电主控操纵员贾正军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5

日前,广东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授予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公司”)主控操纵员贾正军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贾正军2011年进入大亚湾公司,近8年来,他在工作中始终秉承刻苦钻研的用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以及当好机组“守门员”的恒心。不仅以技养身,更以“心”养技,成长为一名专业严谨的运行工匠。正是孜孜不倦的学习与钻研,让他在大批年轻运行人才中脱颖而出,在2017年度广东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核电厂主控操纵员技能竞赛中摘得桂冠。他曾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广核技术能手”、“公司模范员工”等多项荣誉称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是广东省总工会授予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为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先进个人。这既是对获奖个人的认可,更是对中广核在完善企业自身建设以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肯定和鼓舞,代表着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中广核的高度认可。

壮志投身核电,行动铸就梦想在2017年度广东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核电厂主控操纵员技能竞赛中,来自中广核7大核电基地的113名核电“中枢神指挥官”操纵员同台竞技,展开了一场“最强主控操纵员挑战赛”。在理论笔试、模拟机实操环节、团体决赛的层层角逐中,大亚湾公司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勇夺团体赛第一名、个人总成绩第一名“双料”冠军,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此次竞赛个人总成绩的冠军——大亚湾公司运行一部主控操纵员贾正军。懵懂青涩的贾正军2011年从大学刚毕业就毅然选择了核电行业,从那时起,他就在心底埋下了一个梦,一个立志用知识回报社会、用技能实现自我的运行工匠梦!时光流转,梦想依旧,大亚湾的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见证了他用行动铸就梦想的奋斗历程。贾正军的“学霸气质”由来已久,大学期间,他就曾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以及“重庆市三好学生”称号,不过他深知过去的荣誉代表不了今天的自己,要超越自己,攀登更高的山,就必须放下过去从头开始。初来乍到核电,作为一名核电新兵,面对陌生的核电运行环境,面对复杂的图纸、设备和系统,他几乎把工作之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沉浸于钻研运行技术知识,他爱人经常开玩笑话说:“我嫁给了他,他嫁给了核电”。

沉着、低调、内敛,让这个青涩的核电青年显得与众不同;求知、奋进、担当,让他走得更快更远。正是贾正军这股自律与冲劲,让他顺利通过了运行部门多个阶段的晋升考试和国家操纵员考试;入职以来的多次晋升中,他均以百分百的高通过率完成考核,现已成长为所在运行值的骨干力量。付出伴随着收获,贾正军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广核集团技术能手”、“2017年度公司模范员工”等多项荣誉称号。以技养身,以心养技,成长为专业严谨的运行工匠业绩和荣誉是习惯成就自我的必然。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推陈出新,这些优秀的品质,是对贾正军最真实的写照,在他成为核电人那一刻起就如影随形。运行人员直接控制核电机组状态,任何决策和动作都要科学谨慎,贾正军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细心、虚心、用心,以及敬畏守护核安全的恒心,不仅以技养身,更以“心”养技,成长为一名专业严谨的运行工匠。在采访中,很多同事提到了这样一件事——2015年8月的一个深夜,贾正军与同事正在巡视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的冷却水循环水泵,他隐隐约约听到“啪”的一声,再细听却什么也听不见。在核电站里,循环水泵正常运行时本就伴随着巨大的噪音,况且当时是凌晨三点,正是人生理犯困的峰值,一起巡检的同事认为他幻听了,打趣说:“凌晨三点了,循环水泵打个呼噜也是正常的”,但是这位运行的钢铁直男“倔”起来一般人可拉不回来,贾正军说:“呼噜是不要紧,如果是感冒咳嗽就麻烦了”。就这样从凌晨三点多到五点多的近两小时,贾正军都在循环水泵附近在对比、记录、观察,嘴里还嘟囔着“到底是什么声音?在哪儿那?”。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终于发现是该冷却水循环水泵的油系统安全阀及所在管线存在间隔超过两分钟的高频振动,考虑到设备的重要性,他第一时间查询集中数据处理系统分析数据,他断定该循环水泵的油系统安全阀异常动作,若故障持续下去,就可能导致管道疲劳断裂或油系统安全阀故障卡开,这不仅可能导致循环水泵的润滑油压低而跳泵,并可能由此诱发火灾发生,想到这里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立即启动了设备的维修程序,直到故障被处理完毕他才长舒了一口气。融入集体埋头苦干,做好团队的“螺丝钉”个人成长离不开团队,贾正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团队力量发挥得最佳。

做好团队的“螺丝钉”,当好机组的“守门员”,是他始终用行动坚守的信念。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停机检修期间,贾正军发现反应堆水池与构件池的气闸门压力值低于标准值,而此时构件池中是19.5米的硼水,而气闸门另一边是排空过的反应堆水池,虽然反应堆厂房已没有燃料但是有相关人员在工作。气闸门的压力值降低将直接影响构件池的密封性。“我是不是看错了”,贾正军自言自语道,经过再三确认管线无误,他脑中闪过一句话,那就是“快快快,赶紧恢复供气”,他立即联系当班主管。当班现场技师立即到场,与其共同确认供气压力值确实有降低且供气阀门被误碰关闭,并马上协调隔离经理确认并恢复供气确保构件池的密封。由于发现响应及时,通过团队的密切配合,第一时间恢复了水闸门供气,确保了堆内构件池水位在要求范围之内,同时保障了低水位检修工作的正常开展。心系机组默默奉献,甘做运行孺子牛在采访中,记者曾问他这样一个问题,核电运行人的工匠精神是什么?贾正军说:一般人夸奖别人都说胆大心细,而我们核电工匠的第一个优秀特点就是“胆小”,因为我们比任何人都知道核安全的重要性,“核安全重于泰山”并不是我们核电行业的一个空白口号,而是我们核安全企业文化的中心思想,作为核电站的每一位工作者也都是把这个口号深深植入灵魂,进而表现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说白一点,没有百分百把握的工作是“不敢”做的,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不间断的学习和自我提升也就是为了把核电的工作过程控制得更安全,进而有能力发现和识别核电站日常工作的不安全因素,并能够正确响应机组的“各种需求”。工匠精神是核电这一技术资本密集、安全质量严苛行业的基本要求,核电行业本身也是培育工匠品行的沃土、施展才能的舞台。大亚湾公司倡导专注执着、精于技艺、甘于寂寞、在平凡中成就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工匠成长成材、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和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中,贾正军逐渐成长为大亚湾青年核电工匠团队中的一名主力。他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不是站在舞台上参加竞赛然后赢得掌声和荣誉,更大的舞台是守护机组和核安全,为家人提高生活质量,为同事做好安全屏障,为行业、为社会创造价值!没错,这就是那个工作生活中学无止境、永不止步,永远充满热忱的贾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