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闻“汛”而动,中广核全力以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闻“汛”而动,各场站排查风险、防患未然,全力以赴开展防汛工作。

湖北

湖北区域因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大范围积水。位于湖北通山的中广核大畈光伏电站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第一时间组织对光伏场区进行特殊巡视并加大设备检查力度。

http://www.cgnpc.com.cn/cgn/c100944/2020-07/09/dab38cb79b7e4b1db065c0def7f4061d/images/22d086d169ba4c30b629b504c9f7d456.jpg

检查途中,员工发现光伏场区排水沟多处出现杂草和泥沙堵塞,为防止洪涝灾害的发生对设备产生影响,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电站迅速组织人员冒雨对排水沟进行全面清理。

http://www.cgnpc.com.cn/cgn/c100944/2020-07/09/dab38cb79b7e4b1db065c0def7f4061d/images/d96f5be3559e4a679a57b791cb68f565.jpg

清理过程中,大畈光伏电站全体员工穿上雨靴和雨衣,手拿铁锹、铁棍和垃圾袋,排查整个光伏场区的排水沟,对所有导致积水的杂草及淤泥进行疏通清理。经过一天的清理工作,湖北大畈光伏电站场区内的排水沟已全部疏通,部分积水区域也通过抽水机将积水抽至排水沟,保证了场区排水沟的排涝功能,大大减少了场区发生洪涝灾害的发生几率。   河南地区近期雨水多发,为做好防汛工作,保证电站安全运行,位于河南登封市宣化镇的中广核荟萃山风电场精心策划,开展了一场“实战”防汛应急演练。

http://www.cgnpc.com.cn/cgn/c100944/2020-07/09/dab38cb79b7e4b1db065c0def7f4061d/images/7b3114f4bd024175aa6512c24dca681e.jpg

场站组织员工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并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岗位职责及分工。按照预案,演练模拟了强降雨导致荟萃山风电场35kV电缆沟积雨的场景,巡检人员发现后立即汇报场站长,场站长马上启动风电场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召集有关人员,紧急行动,各司其职,并组织迅速准备防汛工具,赶往现场处理险情。

湖南

位于湖南中广核邱家仑风电场区域地形多为丘陵,呈东高西低走势,局部暴雨极易形成地表洪流,场站每年面临着严峻的防洪防汛形势。为进一步提高防洪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邱家仑风电场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风场部分进场主线道路山体滑坡,导致道路被山土覆盖及排水沟堵塞,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和防洪沟排水。场站值班人员立刻成立应急小组赶赴塌方现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清理滑落在道路上的山土、石块,以及对排水沟进行疏通。

本次演练检验了场站防汛预案的有效性,同时借助演练契机对防汛物资进行检查,提升了运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应对自然灾害及突发性事件的实战能力,也为今年的防汛保障工作提前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