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日美欧优势地位下降 中俄占全球核电市场头两把交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6

由于盈利情况恶化,美国接连有核电机组停止运行,欧洲的“脱离核电”动向也在增强。而2000年之后,中国投产了33个核电机组,占全球的四成左右,中国计划到2030年把国内的核能发电量从目前的3600万千瓦提高至1.5亿千瓦。其原因是为了实现国内经济的稳定,必须提高发电能力。报道称,目前中国规划中的核电机组超过150个。中国企业还在英国推进核电站建设计划。

中国以美法的压水反应堆(PWR)为基础,自主开发了第三代核反应堆“华龙一号”,现已确定向阿根廷和巴基斯坦等国出口。中国在核电机组的新开机运行数量方面占据压倒性优势,在零部件采购方面也具有价格竞争力,这是中国的最大优势。第二位的俄罗斯虽然速度比中国慢,不过也投产了15个机组,占全球的近两成。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正在向电力需求提高的中东和亚洲推销核电站。该公司日前宣布,截至7月签订了35个核电机组订单,占全球新增核电机组建设项目的67%。

此外,还将于2019年投产全球首座海上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