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机器人无损清洗技术在岭澳一期核电站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5

近日,大亚湾核电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Rosil(RobotOfGeneratorStatorcoilInspectionandLancing)机器人,完成了岭澳一期2号机发电机线圈端部的无损检查与清洗工作。这是行业内首次在不解体端部水盒的情况下,成功实施对大型水内冷发电机线棒端部进行视频检查和机械清洗工作。

大型发电机铜线圈保养,可以说是目前设备领域的世界性难题。大亚湾核电公司联合中广核运营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将发电机结构特点与高压水射流机械冲洗技术相结合,共同研发了Rosil机器人。

该项目历时两年,逐一攻克机器人在发电机定子冷却水回路内部的通过性、防水性和稳定性等多项技术难题。采用不同功能模块组成的蛇形机器人,具有在发电机汇水环内运动、状态监测、视频检查与高压冲洗等功能。

经过在发电机旧定子备件及全尺寸模型机上进行模拟验证,确认该机器人对于铜产物的清洗效果良好,机器人及其视频探头、喷头的通过性及可达性基本满足要求,装置不会对发电机造成损伤,能够在完全失电的情况下安全回收,顺利完成线圈的清洗工作,经视频验证有效保证了线圈通畅。

Rosil发电机可视化清洗机器人依据大亚湾/岭澳一期发电机结构开发,具有强摩擦力下的对辊驱动、异形管口通过、毛细高压水清洗、微型旋转喷头等核心技术。该技术在发电机汇水环、PTFE水管、线圈端部的不可达区域的状态监测、机械清洗与异物抓取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