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2019年中国核电行业趋势前瞻:海上小堆带来千亿增量市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海上小堆全称为海上小型核反应堆或海上(浮动)核电站,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定义,是发电功率小于300兆瓦的核反应堆动力装置,是以成熟的大型陆上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为参考,将缩小版的核电站安装在船舶上,结合成熟的海洋设施技术,开发出的满足最高核安全要求和海洋用户需求的分布式海洋综合能源系统。

小堆除了具备核电清洁、供电稳定的优势,还具有高安全性、更灵活、用途更广泛的特点。在民用领域,一方面可以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我国滨海城市等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另一方面也可为破冰船提供推进动力,在军事上也有很多用途。仅就海上石油钻采方面的需求粗略估计,未来市场规模就逾1000亿元。

此外,2011年以来,国家先后印发了多份鼓励开展小堆研发及工程建设的政策文件。根据《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开展小型堆的示范堆建设已被列入“十三五”的重点内容;《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强调了要深入推进高温气冷堆和模块化小型堆先进核电技术的试验示范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