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告诉你一个神奇的大亚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7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20193月,山西晚报封面人物采访团记者远赴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与大国工匠乔素凯面对面。乔素凯,26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跟核燃料打交道。26年,他的热爱丝毫未减,他用精益求精、探索创新滋养自己的匠心。5天的采访让山西晚报的记者近距离感受到了匠人精神。2019年的暑假,山西晚报采访团原班人马将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这次他们将带领喜欢科学、喜欢探索的孩子们与大国工匠面对面,学习大国工匠精神,见证大国崛起的力量,除此之外,你会发现大亚湾美丽的自然风光,颠覆了你对“核”的种种认识。

大亚湾——最美核电站

你印象中的核电站是什么样?是铜墙铁壁式的厂房建筑,还是穿着白色隔离服的核电厂员工,抑或是穿越层层关卡深处的黑暗操作间?提起“核”,公众总会认为它是神秘而危险的,也会给它贴上很多标签。微博科学科普账号、知名人文艺术博主“刘大可先生”则在微博上感叹道,“谁能想到,大亚湾的核电站这么好玩,还可以潜水,还能看到萤火虫!要知道萤火虫是对环境相当敏感的动物。”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瘦驼”也感叹,这里“真的是全球最美核电站”“这边的生态真的是不错,在距离超级城市如此之近的地方,有山有海,山地、淡水、滨海湿地、海洋,各种生态一应俱全。”

大亚湾核电基地看上去并不像工业区,而是一个风景区,“都说在自己的城市旅行,在别人的城市生活,中广核的人很幸福,可以在风景区工作。”曾经在大亚湾核电站采访过的山西晚报时政部主任李莉说。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据悉,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在基地内跟踪观察,结合此次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在这里,你能见到平时较为少见的牛背鹭,而且能听到夜莺、金龟子的叫声。

核电是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也不会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因此周边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截至201812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160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

去大亚湾做一次与众不同的研学

“读万卷书”,是知识学问的博览。“行万里路”,是实践经验的积累,在实践体验中提高自我的见识,在行走中回到书本中升华。

2019年暑假,山西晚报与山西宏图国旅、好阿游研学共同推出山西晚报小记者·大亚湾核电站研学活动,带孩子们走进科学核心,感受最真实的大亚湾核电站,真正的行知合一。由于大亚湾核电站的特殊性,人数和营期都有限制,现在报名已接近尾声,名额所剩无几,想过一个与众不同的暑假吗?赶紧抓住最后的报名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