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世界上有些核电厂运行到设计寿命后并没有退役,延寿是否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7

核电机组经核安全监管当局审批后延寿运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寿命实际上是由两个不可更换部件,即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确定的。在设计时,特别是对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既充分考虑了快中子辐照对于压力容器金属性能的影响,也充分考虑了各种疲劳因素对金属性能的影响。反应堆压力容器设计性能是按照设计寿期末保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后确定的,其必须满足相关的法规标准要求。但实际上,在核电厂达到设计寿命时,压力容器性能没有像设计中考虑的下降得那么多,因此压力容器还可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这就是核电厂延寿的基础。

在核电厂运行过程中,通过严格的运行管理,对核电厂系统设备采取在役检查、定期试验、预防性维修、老化管理等措施(见图1-1),确保核电厂所有设备达到并维持设计要求的可靠性,必要时,将更换一些可更换部件,甚至如蒸汽发生器、主泵等。法规要求核电厂每10年要做定期安全审查,通过与最新法规要求等的比较,对核电厂做必要的安全改进,使核电厂满足最新的法规要求。在核电厂延寿时,核电厂需要开展大量的分析论证工作,特别是分析设备的老化状态,必要时将更换一些可更换设备,以证明核电厂延寿运行的安全性,核安全监管当局也将开展严格的审查,确保核电厂延寿运行的安全性。

1-1核电厂设备检修场景

核电厂延寿已成为国际核电发展重要战略,国际上已有大量核电厂延寿的案例,如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英国、韩国、印度等。我国尚没有延寿运行的机组,目前正在开展技术准备。但对于核电产业的发展来说,还应主要依靠建设安全性更高的新一代核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