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三哩岛核事故会不会在我国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9

1979328日,美国三哩岛核电厂由于设备故障、仪表失灵和操纵员误操作,发生了压水堆核电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导致堆芯部分熔化。但是事故没有造成工作人员伤亡。根据事故后放射性监测结果(见表1-1),三哩岛事故对环境和居民没有造成放射性危害。

1-1三哩岛事故放射性监测结果

事实证明,压水堆核电厂的各项安全措施是有效而可靠的。根据三哩岛事故的教训,各国在之后新的压水堆核电厂设计时改进和增设了安全措施:加强了运行管理,采取了严格的运行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和运行管理制度,以杜绝操作失误。在设计中把人的差错考虑在内,万一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大的事故。

各国也相应地展开了严重事故的机理和处理研究。目前,中国核安全法规对设计中考虑严重事故的要求吸取了国际经验及中国对严重事故研究成果,并已在设计中考虑应对严重事故的措施写入核安全法规。我国现有运行的核电机组是在三哩岛核事故20年后,高起点起步、引进国际成熟先进技术、经过持续技术改进发展起来的,良好的安全性已经过长期工程实践的验证,安全是有保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