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怎么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6

1986426日凌晨,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4号反应堆在试验过程中,堆芯发生超瞬发临界,堆芯熔化。高温产生的大量氢气和蒸汽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反应堆厂房和汽轮机厂房被摧毁。由于没有安全壳,大量高能辐射物质(12×1018Bq)释放至大气层,使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约3km2面积土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事故致使28人在发生后的前3个月内死于过量照射,参加事故清理人员20万人。据估计,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2350亿美元以上。该事故被认为是核电历史上最严重的事故,也是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表(INES)中首例被评为第7级(最高级)的事故。

事故发生后,苏联政府立即组建了国家事故调查委员会,调查事故产生的原因。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工作人员试验操作不当,根本原因是反应堆堆芯设计和控制保护系统设计存在缺陷及核安全文化欠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造成的各种物质损失和社会影响是巨大的,它使人类真正认识到核电厂系统的复杂性和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