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我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是如何构成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围绕核电厂周围建立了很多监测点,这些监测系统24h连续监测。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核电厂周边环境辐射水平远小于天然本底。此外,国家核安全局依据环境保护法对核电厂实行核电厂外网辐射环境监测,对核电厂周围所监管地域的环境辐射总体质量进行监测,为公众提供安全信息,监测污染源的排放情况,检查排污单位的监测工作(见图1-1)。

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是我国辐射环境保护事业的基础设施之一。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络涵盖全国辐射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核与辐射设施周围环境监测和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主要设置重点城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重点核设施周围环境核环境安全预警监测站点,重要江河流域、国际河流、重要饮用水、地下水水源和海水等水体的监测点,同时包括陆地辐射监测点,土壤、生物样品的采样点和口岸辐射监测点及电磁辐射监测点。


图1-1我国某环境监测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