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乏燃料运输过程中是否对环境有放射性影响?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8

乏燃料组件是指燃耗深度已达到设计卸料燃耗,从堆中卸出且不再在该反应堆中使用的核燃料组件。其特性包括:①具有一定的放射性;②会持续释放衰变热。乏燃料运输使用乏燃料运输容器罐,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运输过程中配备有辐射监测设备、防护用品和防盗、防破坏设备,并编制运输说明书、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指南、装卸作业方法、安全防护指南。运输说明书包括放射性物品的品名、数量、物理化学形态、危害风险等内容。

需要说明的是,乏燃料从核电厂反应堆卸出后,在核电厂乏燃料储存(水池或干法储存)5~10年,放射性核发热能力大大衰减后才会运输至处置场。容器专门设计、密封、屏蔽、防辐射,并且具有抗震、防水淹、防火能力,保证运输处于安全状态。乏燃料运输还需经过安全评审、环评后方能实施。

1-1乏燃料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