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乏燃料后处理中产生的高水平放射性废液如何处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对于高水平放射性废物的处置,目前被人们普遍接受,并且在技术和工程上可行的方案,只是深层地址处置。

乏燃料后处理中产生的高水平放射性废液,放射性强度特别高,释热量大,含有锕系核素和长寿命核素。这些高水平放射性废液,需要经玻璃固化后,封装在耐腐蚀的特质容器中,经过一定时间的地面储存,运送至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它们会被埋置在离表面500~1000m甚至更深的稳定的地址体中,采用多重屏障纵深防御体系,确保与人类生活圈安全隔离万年以上。高水平放射性废物的处置,技术难度大,费用投资高,科学家正在积极研究分离—嬗变技术,以期在未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国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研究工作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几十年来在选址、工程屏障、核素迁移、回填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2006年由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联合发布《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中长期研发规划指南》,明确了深地质处置开放的主要技术路线和开发的总体思想,提出工程建设的三个阶段性目标。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明确提出在2020年建成我国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地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