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核电建设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核电厂属于高科技产品,而且一次性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建设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机电设备,以及大量的建筑、施工安装和设计技术服务,这些都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国内著名研究机构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对此进行过专门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每增加1元核电投资,可以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03元,增加社会总产出3.04元。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统计数据,2014年全国完成核电投资是569亿元,按照上述结论推算,相应增加国内生产总值586亿元,相当于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09%左右。核电厂建成后,核电运行需要大量的技术服务,对国民经济仍然有重要的带动作用。相关研究表明,全社会每增加1元的核电消耗(也就是核电企业每生产1元的核电电能),可以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约20元。

另外,核电发展可以直接或间接向全社会提供大量新增就业机会,特别是为我国高端人才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相关研究表明,在核电厂建设期间,每1亿元投资可以带动全社会各行各业3680/年就业,其中与核电建设直接相关的就业人数约为777/年,如建筑业、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业等。在核电生产运营期间,每1亿元产值可以带动全社会各行各业1922/年就业,其中与核电生产运营直接相关的就业人数约为71/年。